CoffeeShop: 災難之後,復原之前--製作捐款表聲明稿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我想,台灣不會忘記2009年8月8日的這場災難--莫拉克颱風。

文首,先請三軍統帥--馬總統,救救這群人。也許這場天災不是你造成的,但不要讓人禍的罪傷害到更多的人。

8/10,冷房主人發了篇文章,名為《讓我們監督那些台商、藝人--台商篇》以及讓我們監督那些台商、藝人(藝人篇);我隨即覺得,想用Excel列出來,好像比較清楚,但是想監督嗎?

我曉得在這幾天製表的過程中,我的心境一直在轉變。



八月十一日,自由時報來函,只因為我做了那個表格對照

您好
我是自由時報記者XXX
我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
企業救災捐款比較表
不知道是否能夠了解您編制這張表的目的,以及您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簡單的採訪,只是希望接觸到本人您
而不是光引用您的心血結晶。讓更多民眾都能了解哪些企業才是真正愛台灣人的!


收到這封Email後,我才真正思考自己為何要做那張表!

我於是回覆了一封Email...如下:

我想要的效果很簡單...

我只是希望,出身於台灣,因台灣人支持而能一直撐住的企業、藝人、名人們在能力範圍內,能夠反饋這塊土地及這塊土地上的人們…

所有事情都一視同仁,在四川震災時,我也讚許他們以仁慈之心去協助中國的災情…但現在是真正我們自己台灣的朋友們在受難…

我做這張表…不是威脅或故意想用輿論來逼企業表態…

只是希望更多人看到這張表,能感受到…有那麼多的台灣企業、名人都是秉著良心與關懷在愛著這塊土地…

每個人看到這張表,也許會有不同心情與態度,那是我無法阻止的。

關懷不該分國界,也不該分藍綠,但顯然這次的災難,人民只能靠著自救來完成…很多宅男們寫程式,部落客寫文章探討這些問題。

而我在看了冷房主人的部落格後,就決定做這個表格…

台灣人可以用監督的立場來看,也可以用感謝的立場來看,每個人用什麼眼光來看,都不是我能決定的,我只是在做一件很原始的事情,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之內。

Ps.很多企業營收很不好,很多藝人也已非線上藝人,所以他們不是理所當然要捐錢或如何;但有些目前正獲利的企業或線上藝人,取之於台灣,我就會希望這張表可以喚起他們心中善良的那個角落。

CoffeeShop


有些公關公司、噗友、網友、PTT鄉民、媒體…都很熱心的提供了捐款資訊到我的信箱,每天,收到重覆的資訊後,我也許會整理到凌晨,在不同的媒體會有不同的雜訊存在。

當然,在這些Email中,不乏有人說這表資料來源都只是網路,叫我要一間一間企業打電話去問,否則會造成很多團體、個人的困擾,而我可能因而遭來官司之苦。


寧願相信這每個團體及個人,在捐助川震或八八水災時,都不是為了某些特定的私利目的。

而後,更有許多不同色彩的網友們寫email來質疑我的立場。

我的立場很簡單,毋論是川震或八八水災,每一條都是命,不管是否有宗教上的貴賤之分,每一條,都是命,都是值得被救、被尊重的生命,而救災功勞不只那些被列在表上的企業或名人們;更值得尊敬的是那些在第一線的志工們,那些無名英雄及更多未被列在表上的朋友們。

但在我能力範圍內,我以我找到的資訊,及熱心網友提供的資訊(我都會請他們列出新聞來源,雖然現在仍有很多假新聞),再更新到捐款表上。

近來,許多企業的捐款,變成了條件式的,例如:你買我的多少商品,我就捐其中多少比例出去,這部份,我可能不會再放到捐款表中了,當救援變成行銷的條件交換,我個人會很難過。

請想像,若有一天,自己遇到這種無情的災難時,你想被如何的對待?

若有網友仍要質疑,就任由吧!

再一次,我期待這張表,能喚醒更多的良心與投入。那些災民不是別人,是與我們共同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的朋友們。

※延伸網站:
不分藍綠的企業、名人救災捐款-感謝每一位對台灣付出的人(捐款表)
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
莫拉克相關網站彙整
莫拉克颱風物資捐助整理
莫拉克災情資料表
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
即時招募志工

※延伸閱讀文章
[屏東] 無聲的前線:南下支援「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的幾張相片
你要加入殺台灣人的行列嗎?
在南部救災的妹妹來信
那些官員,都該到第一線跪著,向災民懇求原諒
透徹解讀莫拉克風災的關鍵三天
小姐,我們要洗遺照,15張可以嗎?

5 意見:

At 2009年8月14日 下午6:59 Be Comely said...

十分贊同您的想法,辛苦了.
也希望大家能了解您的想法

 
At 2009年8月15日 下午2:11 dino said...

莫拉克重創南台灣,請伸出你的援手
http://dinowei.tw/1528

 
At 2009年8月22日 下午2:20 匿名 said...

周董昨天說:捐款不要淪為比較!!

捐得多不代表會比較偉大
捐得少也不需要看不起人

心意最重要,態度也很重要,一切都是心態的問題..........

制表本來就一點義意也沒有..........

 
At 2009年8月22日 下午4:34 CoffeeShop said...

To 匿名,

^^

您怎麼想都好.

在評論前,為何不先仔細看我所寫的聲明稿呢?

我有說捐得多代表比較偉大嗎?

我很期待你不是記者,否則我真的會對國內的媒體很失望。

CoffeeShop

 
At 2010年2月25日 下午2:37 匿名 said...

信貸 融資 代書 週轉 貼現 當舖 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信貸 代書 融資 週轉 貼現 信貸 代書 融資 週轉 貼現 酒店經紀 酒店 酒店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