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戀戀北迴線-謝謝黃麒嘉,也為所有台灣人加油!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月二日的凌晨,獨立媒體的Jessie在噗浪上發了個緊急的Plurk,浪頭寫著:「緊急事件請撲友幫忙,拜託拜託」,一點入後,寫著「請大家到這篇文章留言--戀戀北迴線的作者黃麒嘉在我們這篇文章裡留了一封疑似遺書的留言,請大家幫忙去留言鼓勵他」,接著,許多網友紛紛去留言...我留言了,並寫了Email給他,我後來收到他的回信了。

依約,我張貼他留言的部份內容,及他的回信。

照片出處:一中同學的網誌



黃麒嘉在獨立媒體的網站留言,一開始寫著的,是港都夜雨的歌詞...

港都夜雨 阿嘉ㄟ遺書
港都夜雨 詞 呂傳梓 曲 楊三郎

今夜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照著水滴 引阮心悲意
青春男兒不知自己 要行叨位去 啊....漂流萬里 港都夜雨寂寞瞑

港都 是基隆也是高雄!
青春男兒 你知影自己 要行叨位去嗎?
無綠卡的台灣人 你知影自己 要行叨位去嗎?
說華語的[外省]台灣人 原住民 客家人 你知影自己 要行叨位去嗎?

全文請按此

當時,得到消息的速度太快,我緊急的寫了封信:

黃老師,

11/3,我被抓去保大...過程我全都寫在這裡(詳細連結

只因拿著國旗要經過台泥...而後要回家...就被抓了...
我和二位網友都害怕...
但我們決定告那些違反人權的警察.
四月中旬將會開第二次的庭.

現在的我,不害怕了...
因為我知道我如果害怕,如果退縮,甚至我如果逃避或死去...
都只會讓台灣少掉一條命
讓馬英九更加的囂張

11/4 發生了上揚唱片事件
許多台灣人聽著戀戀北迴線,開心的跳著舞...
警察衝進去...
你知道那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你的歌具有多大的影響力...

他們害怕你的歌曲的影響力,所以才衝進去的
鄭弘儀說,我們愈大聲,愈有理,他們才會愈害怕

我現在就抱著這心態
我只會愈大聲,愈有理

我只會選擇讓他們更害怕的方式,繼續好好的開心的活著,然後看著台灣建國

你也得這樣!好好的開心的活著!
否則台灣人不會原諒你的~

CoffeeShop
後來,我在隔天的早上,接到了黃老師的回信,如下:
感謝勇敢的coffee.ocean

我寫遺書的意思是:

因為我喊出【台灣人起來革命】,一定有很多敵人恨不得我死
若我遭遇任何不測或從此失蹤,一定是死在【敵人】手上......
我還要追隨任何有作戰領導與指揮能力的台灣英雄一起來抗暴
我要高喊革命 怎可能笨得自己輕生 讓敵人高興?
鄭南榕很笨 自焚給敵人看
敵人巴不得【台灣人】自己死光光
所以 就算我想犧牲 也要拉幾個敵人陪葬 才夠本......
夜深了 您的blog很精采 今天先將您的blog加到【我的最愛】 明天再詳覽
加油 晚安 請您將這段回覆 公開貼在您blog上 與大家互勉
也算又幫我宣傳一次......
戀戀北迴線

詞,曲:黃麒嘉

火車載阮要來去 台灣的後花園
世間尚水的所在 攏置彼一屏
瑞芳金瓜石 溫柔可愛的基隆河
濛朧三貂嶺 青青雙溪水
悠悠擱綿綿 親像一首詩
行到福隆 看見著海邊
轔轔嚨嚨 搖過基隆河
唭唭喀喀 攀過三貂嶺

船隻漂來又漂去 海風帶鹹味
海面金金地閃熾 日頭浮上天
北關的海湧 歸工歡喜地唱歌
熱情龜山島 陪咱鬥陣行
礁溪洗溫泉 宜蘭買膽肝
來到蘇澳 海產尚好呷
悉悉沙沙 海湧地唱歌
嚕嚕啦啦 礁溪洗溫泉

大山大海大港灣 花蓮到台東
大橋大溪大塴崆 塴崆黑籠籠
遊賞太魯閣 散步迷人的鯉魚潭
坐船秀姑巒 台東摘金針
世外的桃源 美麗的台灣
自由自在 幸福台灣人
卿卿硿硿 火車鑽塴崆
吧哪吧吧 火車地相閃


這麼美的一首歌,只因歌頌了台灣的美,李漢卿以音量過大為由,暴力的闖入店家,分不清的軍警也扯壞了店家的鐵門。(這件事,發生在2008年11月4日,史稱【上揚唱片事件】)



這首歌,是黃老師創作的第一首歌,創作背景是一個身上只剩不到二千元的中年男子,決定在萬事不順下,坐火車去旅行。

結果,沿途一路坐到東海岸,他意外的看見從沒注意到的台灣之美,也意外的哼下了他第一首創作。這首創作,曾獲選文化總會【台灣之歌】,但直到上揚唱片事件,這戀戀北迴線才幾乎成了家喻戶曉的【台灣之歌】。

然而,黃老師只得到空名並沒得利,反而令他其餘的一千多首作品更難推廣出去,他成了另一種形態的政治受難者。

他在自由時報受訪時,說:「我不是音樂家、也不是藝術家,我只是普普通通的台灣人,我甚至不叫黃麒嘉,我名叫台灣人!

※延伸閱讀:

大家ㄧ起來認識ㄧ下“戀戀北迴線“的作者黃麒嘉老師
力挺台灣音樂人
戀戀北迴線 黃麒嘉寫下台灣美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1 意見:

At 2009年4月3日 上午10:51 ㄧ中同學 said...

寫得如此精彩,我把您的文加入了ㄧ個小聯結,謝謝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