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廢除集遊惡法-4.28-deadline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命不是請客吃飯,異議者的集會遊行也不是嘉年華式自強活動。既然街頭抗爭是基層異議者的「政治權利(力)」,就要讓示威者有「施力」的機會。

如果在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或其他代議政治的場域,我們容許利益交換與相互施壓;那集會遊行權也應該包含憤怒、咒罵,乃至某種程度的恫嚇—否則,「主流」怎麼會願意對「異議者」讓步呢?

K黨可以在國會對D黨說「給我A法案否則就擋你B法案」;社會運動者應該也可在街頭對主流大眾或政客說「還我人權尊嚴,否則別想交通順暢」!

如果完全剝奪「喧擾」與「威脅」,那集會遊行權就變成了基層異議者謙卑祈求的儀式而已。

以上引用自廖元豪:把街頭還給基層異議者──重省集會自由與集會遊行法一文


不知,在2009.4.28(星期二早上八點半),在蔡丁貴教授前往立法院抗議通過更嚴峻的集會遊行法時,廖元豪老師會不會在現場,同一個標準,同一個陣線?

這一次立法院的修法,剛好就與廖元豪文章所提到的背道而馳,而且還讓警方擴權。

也許,三五好友聚會,只要執政者想安上你一個罪名,你就會被以集會遊行法逮補!(我想,自從上揚唱片被警察無端暴力闖入,但又不起訴處分後,這種合法的暴力,在集遊法中更被突顯)

另外,有些荒謬的約束,如下:
  1. 遊行的時候要靜默,不能大聲,不然你就可能違反集遊法第十六條;

  2. 若遊行有經過私人場所,則要一個一個商家去取得同意書,請他們允許你當天遊行的路線,不然你就違反集遊法第九條;

  3. 在家裡唱KTV太大聲,也可能違反集遊法第四條;

  4. 管制區,由警察的眼睛進行認定,他感覺你超出集遊界限了,你就是違反集遊法第六條了;

  5. 即使想遊行的人將凱道整個路權都申請下來了,你還是可能違反了集遊法第十五條 (於主要交通幹道舉行之集會、遊行,應保留交通往來需要之道路)
很荒謬?對!就是這麼荒謬!

去年十一月三日行經台泥就被抓到保安大隊,結果警察用的理由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十九條第一項第四款--【警察對於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為管束:其他認為必須救護或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非管束不能救護或不能預防危害】,警察其它更荒謬的藉口...我就不寫在這裡了。

但,當警察職權行使法都能這麼用時,集會遊行法再度的限縮,只會讓人民連發聲的基本權利都失去了。

我不誇張啊!最後讓大家看一段潘委員維剛在審查集遊法第六條時所說的話:
潘維剛:大家在談是否要劃定一定的區域作為集會遊行之用,我覺得應該開放特定的公園或廣場讓民眾自行集會遊行,因為如果劃定太大的範圍,將來的確會有很多困擾。

我剛才趕過來發言,有人認為我的思想僵化、說我是老古板。我已經表示不反對變成核備制,但是我真的要請大家三思,現階段我們的民主政治有沒有成熟到這樣的階段?現在集會遊行採核准制,竟然也發生日前的暴力流血衝突事件;如果改為報備制,就算是強制報備,只要報備了,主管機關也不能不同意,只能提前知道民眾在哪個地方舉行集會遊行而已。

我們天天呼籲大家要自律、自愛、自重,但是在現階段的民主政治還達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要跳級,我覺得社會要付出的代價是相當大的。

以前共產主義與自由主義對抗的時候,共產主義只在鐵幕關起門來施行,對我們並沒有太大的危害;現在是恐怖主義與我們自由社會對抗,但是恐怖主義卻無所不在

今年的社會就是一個「亂」字。不論是核備、強制核備,如果屆時變成到處烽火,尤其在意識形態的對立還沒有消除之前,我還是請所有的委員三思

並不是更開放就代表我們更民主、更能夠符合時代潮流。如果我們走向民主、開放,卻沒有紀律,鬧得滿城烽火,最後我們的社會會付出慘痛的代價。我必須在這裡先提醒大家,面對當前的情況及困境,我們必須好好地思索。就像熊貓來台有這麼嚴重嗎?

但是民進黨的立委卻表示他們及其家人絕對不去看熊貓。我覺得如果意識形態不消除,搞不好連熊貓也會提出抗爭。

從今天代表民進黨黨團發言的賴委員清德的一些發言看來,只要他認為有理的,不管怎麼做,他都是對的。如果暴力無罪、造反有理的概念還存在,我很擔心這樣的修法實際上會增加更多的困擾,以及更大的社會傷害。

潘委員講出了執政者最大的擔心,But,人民其實不會無緣無故就很閒很愛上街遊行;潘委員很少參加遊行可能比較不曉得,參加遊行是很累人的。

但,遊行的本質是什麼?人民又為什麼會想上街頭?如果人民連最後表達自己言論自由的權利都被剥奪了,執政者最大的擔憂才剛開始吧!

我想,大家都聽過大禹治水的故事,若不給足夠的空間,最後,終究是會洩洪的,端看執政者如何選擇了。


※延伸閱讀:

行政院版集會遊行法影響
廖元豪/蘋果日報2006.09.29 檢討集會遊行法乃當務之急
黃文雄 集會遊行法哪裡違憲!?
集會遊行法?不必了!!現在警察殺很大

>>>網友inua整理集遊法立院討論:
  1. 集遊法是【保障】還是【管制】- 從集遊法第一條審查討論看起

  2. 集遊法跟請願、訴願活動的差異:官員睜眼說瞎話,過去以請願、訴願為要求的...都被用集遊法處理掉了

  3. 集遊法所謂的主管機關?!

  4. 強制報備制的行政院版本-政府如何信誓旦旦維護人權?!

  5. 沒有核准,就是非法集會!

  6. 安全距離怎麼算?!

  7. 集遊法中的「應」字

  8. 遊行前如何判定有立即危險?集會遊行與國家安全?

  9. 集會遊行不得擁塞交通?!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1 意見:

At 2009年4月28日 下午1:15 Anonymous said...

看完之後覺得潘維剛是來亂的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