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很了不起又很小人之處,就在於什麼東西都偷偷進行,要不然就是用一則爛政策新聞再蓋掉原來的新聞,舉個生活例子來講,其實就是拿布蓋住有灰塵的地方。以為人民都會不知道這些事了。
今天,適逢228紀念日,馬英九繼去年表演過鱷魚的眼淚,而之前又跟國民黨立委提要刪預算搞二面手法後,又提了一個東西叫做ECFA,究竟什麼是ECFA?
反正,就是因為大家對於CEPA、CECA,民間反對聲浪過大,馬英九抗壓性很低,擋不了這股反抗聲浪,所以再一次的先聲奪人之舉。當然,這也是為了希望巧克力事件儘快落幕而製造出來的一則Hot的新聞。
以下,先列出這幾個變來變去的名詞...
- 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馬的已定調要用這個了。
- 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更緊密的經貿安排--CEPA協議明確規定了在“一國兩制”框架下
- CECA(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
中國曾宣揚,透過貿易發展非洲,而在種種協議簽下來的結果,卻只有14個主要生產石油及礦石的國家能對中國實現順差;其它30多個國家對中國的貿易完全是結構性的逆差(資料來源:人籟雜誌第49期)
為什麼與中國簽署協議,會有那麼多人有異議?因為中國不是一個正常的經濟體,其經濟受到政治、社會…等因素干擾,加上中國是個善於欺騙的經濟體,風險指數過高。
所以,究竟ECFA是什麼?沒有人知道。
但,重點不在那個名字,重點在內容;同樣名為契約書,有人會不小心將自己的房子賣了,連土地都讓渡給人家;有的人則是換租,固定每個月有收入。
所以,馬英九,你說說看ECFA的內容究竟是什麼?你根本連內容是什麼都不知道吧!

但,話說,雙方一旦簽了任何協議,台灣貿易最怕的就是made in China的東西,更怕的是他們的黑心商品大量傾銷。勞工、學歷會漸漸會走向統一之路。
因此,蔡英文在完全不知ECFA內容是什麼的情況下,至少能列出的缺失就有以下三點了。

其實,若是關稅互惠,則全球資源合理流動,照理來說大家都會很開心;但問題是在經濟學派中,除了自由派之外,還有另一派是主張政府應合理干預(目前好像都是這一派吧!),所以才會有用關稅保護企業等措施。
上週在國是會議,劉憶如也提到,她當時看台灣那麼依賴中國,就覺得不合適;但現在倚賴的程度緊密,所以不適合切割中國。
用另一個角度來看,愈是不進行適當的切割,台灣西進到中國的可能性更大,倚賴性愈強,就像毒販吸瑪啡一樣,戒不掉。
為什麼用瑪啡來形容?因為中國人力、物資都便宜,但黑心商品滿天飛,所以簽署協議後,產業西移(或倚賴程度)會愈嚴重,而中國勞工對物品品質的控制,大家也都很清楚,到時made in Taiwan不再值錢,因為made in Taiwan=made in China,當這等號漸漸成立後,台灣好不容易花了幾十年在世界上建立起來的品牌形象便會毀於一旦。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這麼不信任馬政府?
請大家想想,陳雲林來台期間,馬政府簽署的四項協議,對台灣造成了什麼好處?
2003年時,中國曾與香港簽署CEPA,主要內容如下:
- 兩地實現貨物貿易零關稅
- 擴大服務貿易市場准入
- 實行貿易投資便利化
結果香港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一點點,而中國對香港的出口則是以倍數計,所以是怎樣?我們去簽CEPA或CECA或ECFA就會比香港好嗎?
馬政府上任以來,對中國釋出的善意已超出任一個正常政府體制所會付出的了!結果,造成的是633跳票、幾十萬人失業、經濟衰落、民主倒退…
其實,我們只是要求政府給我們一個完整的說法,我們一定要先知道ECFA的確切內容是什麼,才能決定要不要簽訂,ECFA不能成為馬政府向中國輸誠的工具,要簽可以,要先透明化,由全民決定。
※註:本文有誤之處,尚請指正
◎什麼是ECFA?(之二)--顏慶章--前WTO大使專業解說
◎什麼是ECFA?(之三)
◎什麼是ECFA?(之四)--沒有公投沒有ECFA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彙整
◎ECFA避監督 蔡英文黃昆輝 批馬傲慢蠻橫
◎再談CECA與「東協+3」的關係
◎沒簽cepa馬政府己經"say趴"!!!
◎兩岸簽CECA 國會還是管不著?
◎兩岸洽簽CECA的時機與玄機
◎林向愷:迴避主權 人民更不信任
◎如果不簽ECFA 11萬人會失業?陳博志批馬危言聳聽
20 意見:
- At 2009年3月2日下午10:00 dino said...
-
沒有誤
- At 2009年3月3日上午11:17 Kiosk said...
-
ECFA=A卡發
會 A 的 卡 ㄟ 發 啦!
我一介草民是A不到了.....
看看高學歷的老官員們誰比較 木奉
啊~~~發啦! - At 2009年3月4日上午11:02 Anonymous said...
-
「一死罰」ECFA_國民黨賣掉台灣主權的陰謀
ECFA的正確讀音 應該比照 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的讀音:
E 的台語諧音為台語「統一」的「一」
C 的台語諧音讀作台語「生死」的「死」
Fa 合併讀成一個音:台語「處罰」的「罰」
也就是說
ECFA的正確台語諧音叫做「一死罰」
台灣和中國簽署了ECFA
則台灣在法理上正式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正式統一台灣)
台灣失去主權、人權、經濟等所有方面的自主權
簡單的講
和中國簽署ECFA,台灣只有死路一條
馬英九應先履行競選政見__和美國先簽FTA或CECA (註一)
台灣和美國先簽FTA或CECA之前
台灣人民 應該要 事先 積極主動審查FTA或CECA的細節
例如:
由立法院和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對條文逐句逐字斟酌
確保FTA或CECA條約精神與內容是基於WTA架構下、國與國平等互惠的基礎上的純粹經濟協定
並經由全民公投做最後確認
當台灣和美國簽署FTA或CECA之後
應該 定期 依據施行狀況 進行必要修正
再依據台灣和美國簽署FTA或CECA的經驗
作為台灣和其他國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 類似協定 的依據(註二)
如果台灣人民 不事先 積極 主動 審查FTA或CECA的細節
反而是 消極地 放任 中國國民黨 為所欲為
擅自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一個中國」框架下 簽署 「一死罰」ECFA
那麼「一死罰」ECFA將成為 對 消極怠惰台灣人民自己 的最嚴厲的處罰
台灣將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陷入萬劫不復的悲慘地步
註一:
參閱馬蕭競選政見:
http://2008.ma19.net/files/ma-policy4you/pdf/diplomacy.pdf
第三頁,第一行與第二行:
「……我們希望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或《綜合經濟合作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CECA)。」
另參閱 自由電子報「和中國簽CECA 不是馬英九的政見」一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5/today-o1.htm
註二:
參閱馬蕭競選政見:
http://2008.ma19.net/files/ma-policy4you/pdf/diplomacy.pdf
第三頁,第二段:
「……我們希望與日本早日協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第三頁,第三段:
「……我們肯定並重視東南亞國協迄今的成就,希望將來能分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最後達成「東協 10+3+1」的目標。……」 - At 2009年3月13日下午3:55 Anonymous said...
-
馬英九 的 ECFA 就是 Enjoy China Fucking Ass
- At 2009年3月17日下午8:20 Anonymous said...
-
狗屁網站,刪除反對言論shit
- At 2009年3月17日下午8:20 Anonymous said...
-
什麼狗屁部落格
- At 2009年3月18日上午9:36 CoffeeShop said...
-
樓上這個不敢留名的匿名者,讓你連留二次沒有意義的言論,還自言自語說什麼刪除反對言論?
其實如果你是網軍,你大可表明。
我有朋友也是泛藍網軍,一天到晚去別人部落格亂的,也許你們還互相認識?
只是,能不能請你在亂的時候,素質高一點?至少拿些數據什麼的來留言?安慰一下網路宅人的空虛? - At 2009年3月31日下午1:48 snail said...
-
你真的認為台灣全民的民主素養有成熟到可以用公投決定我們小孩的未來嗎?
面對現實吧,我們國民的民主素養根本爛到不行! - At 2009年3月31日下午3:34 CoffeeShop said...
-
回覆Snail:所以人民很無知?然後應該將自己的權利交給獨裁的政府決定?甚至生命也是?
- At 2009年4月28日上午10:18 Anonymous said...
-
言下之意,台灣也不應該加入"WTO"嗎???
WTO的宗旨你可以去查一下,
如果不同意WTO的宗旨,那麼當初在民進黨時期就不應該加入WTO
台灣是在2002年正式成為WTO會員,也就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
民進黨時代也簽了一些自由貿易協定,如果不同意WTO的宗旨就不應該簽那些協定,不然就會有前後矛盾的問題
個人認為,政治和經濟的問題應該要分開來看,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我們應該檢討其裡頭簽定的內容,及其執行情況
Emily - At 2009年4月28日下午5:30 CoffeeShop said...
-
給10樓的Emily,
你可以再仔細看一下我關於ECFA的系列文章,
所有的FTA等等都是有優劣存在,
政府不該一味的說有多好多好,而應告訴人民實情,
並應該對受損的產業有因應之道
我的反對在文章裡寫的很清楚!
你看完之後,再歡迎你來跟我討論什麼叫做政治與經濟問題分開來看!
ECFA是什麼?你看完我的四篇文章及陸委會的說帖之後有明瞭了嗎?
若你明瞭了,再請來指教!
以上
版主 敬上 - At 2009年4月29日上午10:32 Anonymous said...
-
其實反ECFA的人大多數是為了反國民黨與中國
ECFA是啥其實不太重要 - At 2009年4月29日下午12:15 CoffeeShop said...
-
國外媒體都在報導ECFA的嚴重了,
只剩台灣一堆被騙的人還在講【其實反ECFA的人大多數是為了反國民黨與中國】
只要仔細看我共四篇關於ECFA的文章,就曉得ECFA有多嚴重。 - At 2009年4月29日下午2:01 Anonymous said...
-
不管ECFA嚴不嚴重
國民黨與中國是一定要給他反下去的啦
所以ECFA是啥真的不太重要 - At 2009年4月29日下午3:25 CoffeeShop said...
-
給十四樓的匿名,
你如果認真看了我寫的四篇ECFA,你會更了解這其中的可惡之處!
【ECFA是什麼?】這件事很重要,也期待你能仔細去了解~ - At 2009年4月30日下午3:38 Anonymous said...
-
反對中國與國民黨才是目的
ECFA只是反中國與國民黨的工具
為了達到目的就必須了解與善用工具
版主是這個意思吧 - At 2009年5月1日下午5:20 CoffeeShop said...
-
給十六樓的匿名,
想必,你不是真的在思考經濟這件事。
政府,才是我們的工具,我們用來保障自我民主、經濟、自由、法治的工具。
你如果認真看了我寫的四篇ECFA,你會更了解這其中的可惡之處!
【ECFA是什麼?】這件事很重要,也期待你能仔細去了解~
版主敬上 - At 2009年5月1日下午6:03 supriya said...
-
樓上12,14,16樓的幾位:
如果,我說如果喔,
如果你們是支持「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那ECFA到底是什麼,是否會危害台灣經濟、有什麼危害,
想必你們也不太在意,(你們應該連台灣也不太在意吧?)
更不用說反中國、反國民黨了,
我想應該是搶著去抱大腿都來不及了吧?
(至於如果真的被統一之後……你們會有多慘我就不知道了。)
如果是這樣,那這個討論就蠻沒意思的,沒什麼好講。
希望你們去當個快快樂樂堂堂正正需要人管不然會太亂的中國人,
不要來干涉台灣的事。
硬要把攸關全台灣人的經濟命脈問題,
說成是為反對而反對,為了反中國、反國民黨而反對,
你們的這種邏輯,我倒是常在國民黨身上看到。
反ECFA,是因為這會危害台灣經濟,
即使對方是(看起來好像沒有想要用飛彈逼台灣成為它的一州的)美國,
我們同樣反。
為什麼?
因為這會危害台灣!(這樣一句簡單的話有很難懂嗎?)
說反ECFA是為了反中國、反國民黨,錯!
中國跟國民黨,是在做一件危害台灣的事,我們為什麼要支持他們的行為?
一個強盜搶你的東西,你會說你反對他搶你這件事,但是大力讚揚這個強盜嗎?
最後,
你們的留言正好提醒我一件事,
那個陸委會的民調,
有高達百分之八十的人連ECFA是什麼都不知道,
竟然還有高達百分之七十的人支持呢?
怎麼看都是假民調。不知樓上的各位你們覺得呢?
還是,這些都是為了支持中國、支持國民黨,
因此就放棄獨立思考、無條件支持一個會危害自己權益跟生存安全的愚民?
板主在講你們都沒在聽嘛~ - At 2009年7月21日上午11:15 Stanley.Hsieh said...
-
公投,有那麼可怕嗎?
為什麼怕人民的意見直接表達,害怕台灣人的智慧嗎?
不管是如何的結果,這都是居住在台灣土地上,台灣人的共業.
不要忘記了,英九.馬,之前還反對總統直選ㄟ.呵呵^^
政策是人民選出來的政府所決定的,
可惜政策不是人民決定的,
政策是由既得利益者所決定的,大家要記住喔!!!
還好有公投,不然大家被賣了都還要幫忙數鈔票ㄟ...... - At 2010年4月24日上午11:38 自由電子報 said...
-
李登輝:ECFA將成中國併台第一步
2010-4-24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4/today-fo3.htm
Labels
- 黑心政府 (39)
- 心情 (32)
- 政治評論 (31)
- 公共議題 (28)
- 馬英九 (28)
- 失敗的政府 (22)
- 不分藍綠 (21)
- 超不爽的事 (19)
- 思考 (18)
- 搞什麼飛機 (17)
- 政治 (16)
- 限制言論自由 (14)
- 反思 (13)
- mood (12)
- 人物 (12)
- 知識份子的悲哀 (12)
- 蔡英文 (12)
- 觀察 (12)
- 反黑心政府 (10)
- 角落 (10)
- 陳雲林 (10)
- 三聚氰胺 (9)
- 台灣派 (9)
- 國民黨 (9)
- 堅持 (9)
- 媒體觀察 (9)
- 政治正確 (8)
- 無奈 (8)
- 評論 (8)
- 何不食肉糜 (7)
- 分析 (7)
- 劉兆玄 (7)
- 從沒這麼感動 (7)
- 音樂 (6)
- 政府失智 (5)
- 自我感覺良好 (5)
- 1025遊行 (4)
- Web2.0 (4)
- 圖博 (4)
- 媒體 (4)
- 承諾 (4)
- 教育 (4)
- 晉惠帝 (4)
- 有些真胡扯 (4)
- 民進黨 (4)
- 生活 (4)
- 酷呆了 (4)
- 黑心資料 (4)
- ECFA (3)
- movies (3)
- rally (3)
- 人道 (3)
- 公投 (3)
- 反共復國 (3)
- 外交 (3)
- 小工具 (3)
- 張銘清 (3)
- 搞什麼自大 (3)
- 網路文學 (3)
- 耍什麼糞青 (3)
- 言論自由 (3)
- 運動 (3)
- 郭冠英 (3)
- 電影 (3)
- CECA (2)
- Mr.6 (2)
- change (2)
- 公民投票 (2)
- 報導 (2)
- 奧運 (2)
- 媒體引用 (2)
- 放屁是門學問 (2)
- 新聞複習 (2)
- 立委選制 (2)
- 紅線 (2)
- 美食 (2)
- 蔣介石 (2)
- 連署 (2)
- 遊行 (2)
- 部落格 (2)
- 部落格行銷 (2)
- 陳文茜 (2)
- 高級外省人 (2)
- 1106 (1)
- 517 (1)
- 830 (1)
- 927 (1)
- CEPA (1)
- FunP (1)
- GATT (1)
- WHA (1)
- WHO (1)
- WTO (1)
- blogspot (1)
- copy (1)
- music (1)
- reading (1)
- 不分省籍 (1)
- 博杯 (1)
- 反攻復國大業 (1)
- 台巴子 (1)
- 司法 (1)
- 四項協議 (1)
- 失敗的Web2.0 (1)
- 失敗的維基 (1)
- 失言錄 (1)
- 學運 (1)
- 尹啟銘 (1)
- 左拉 (1)
- 希特勒 (1)
- 慶生 (1)
- 戀戀北迴線 (1)
- 我愛過 (1)
- 收集一堆部落格 (1)
- 文藝青年 (1)
- 日劇 (1)
- 木村拓栽 (1)
- 李慶安 (1)
- 李述德 (1)
- 正名運動 (1)
- 沒有藥方 (1)
- 泰源事件 (1)
- 海角七號 (1)
- 王建煊 (1)
- 王進士 (1)
- 環保 (1)
- 禪 (1)
- 筆記 (1)
- 等待野蠻人 (1)
- 經濟 (1)
- 老書架 (1)
- 花香 (1)
- 范蘭欽 (1)
- 落雨聲 (1)
- 葉金川 (1)
- 辯論 (1)
- 郝龍斌 (1)
- 部落格工具 (1)
- 鄭南榕 (1)
- 長尾 (1)
- 集會遊行法 (1)
- 顏慶章 (1)
- 麥嘉華 (1)
- 黃麒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