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你也懷疑過「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嗎?...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然前文都提到小時候了,不如再談些好笑的故事。記得某一年剛好車禍,然後身體狀況是急轉直下的;而後我認識了一個朋友,當時的我們,曾到某家咖啡店喝飲料,可能還真的是無言以對,又剛好是選舉期間,他突然冒出一句:「你不能說你是台灣人!」

當時的我實在有點想睡,但這突如其來的一句,我不回答也不是,於是我說:「喔!那我是台中人」

他不罷休:「不是!不是!你不能說你是台中人!你要說你是中國人~」

「噢!那,我是火星人」我倦倦的答了一句。

其實這年代哪還有人在分本省人還是外省人哪?!要不要那麼跟不上時代?但我還真的遇過這種曾是朋友的人--他就是如此的冥頑不靈。

想到小時候看到江青被審判時那種狠樣。想到南海血書那種三台聯播讓你沒法子選擇別的連續劇的時代,老天哪!那都是三十幾年前的事了呀~我會突然覺得現在是在演大地勇士嗎?還是演梅花?

這篇文章,應該是給六年級前段以前的人看的...其實,如果沒有民進黨或台派任何團體的興起;如果沒有網路;如果沒有Google…可能我真的會以為自己是中國人,就像…如果從我小時候,教科書與週遭一切的言語都告訴我說我是美國人,我應該也會覺得自己是美國人吧!

但問題是:我前一段所提到的假設己都不存在了!我早覺醒了啊!我當然是台灣人哪!台灣更是一個國家啊!

現在的問題是,藍軍紅軍誰能說服我,我是中國人?而這中國又是哪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已經在1949年滅亡的中華民國?





其實,有一個世界最小的國家,名為西蘭公國



←←←這是他們的國旗

《蒙得維的亞關於國家權利與責任公約》(the Montevideo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and Duties of States)詳細規定了在國際法中,一個「國家」是否合法的一系列標準。這些標準包括:

A.有確定的領土

B.有常住的人口

C.有一個政府

D.與其它的主權國家有外交關係

以上四條標準是建立一個主權國家的必要條件。

雖然以上的四個條件都沒有固定的解釋標準,但是,這些標準自身的一般特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作為西蘭之所以合法的理由之一。


Ok,以此類推,依照國際法而言:台灣絕對是個國家

A.台灣也有確定的領土:目前為台澎金馬

B.有常住的人口:目前約2300萬人

C.有一個政府:目前是馬政府

D.與其它的主權國家有外交關係--是有,沒錯。

作為合法國家的理據

西蘭宣稱西蘭公國作為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其合法性基於以下三點

1.當派迪·羅伊·貝茨(Paddy Roy Bates)在1967年佔領怒濤塔時,怒濤塔位於國際公海水域範圍內,並不屬於英國或任何其他第三國的管轄範圍內。因此,西蘭擁有法理上的合法性。

2.英國政府和德國政府在與怒濤塔的佔據者的交涉過程中,已經「在事實上」承認了西蘭的主權。但這兩個涉及到的國家否認這種說法。

3.前文提及的英格蘭法庭1968年的判例認為怒濤塔位於國際公海水域,所以它不屬於英國國內法庭的司法範疇。這個判例事實上確認了西蘭公國的主權。


西蘭公國總面積:0.00055 km²(比起來,台灣算超大的國家)
西蘭公國常住人口數:不到30人(感覺走精緻路線)

我的想法,其實再簡單不過了。

憑什麼為了追悼或滿足某些少數人的記憶
台灣就得成為那中國的一份子?



當中華民國推翻了滿清後,滿清從此就不存在了。

當中華人民共和國贏了中國那塊土地之後,中華民國從此就不存在了。




前幾天,在㊣誰敢嗆阮銘,我就跟他槓上!一文中,有一篇留言:


hvvk1994 says:

同樣都在這一片土地,土生土長的,移民而來的
無論如何....
當你來到台灣,
意義上就是某種程度上的對這片土地的認同
如果你不認同這片土地,
那便不會來到這裡.......
某種程度上來說
大家幾乎都不算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有的是唐山而來的新移民
有些是老蔣總統在大陸淪陷後退守來台
(除非你是原住民)
並不是你生在台灣
你是台灣人
就代表你愛台灣
要有那個打從心底認同,喜愛,這片你踏上的土地--台灣
不然外省人和台灣人又有何分別呢....?


留言的,是一個國中一年級的學生;然而,我想的與他無異。

英國與美國的文化根源也是同出,但他們現在也是二個各自獨立的國家不是嗎?只不過美國多了更多的移民文化呀!

我們先看一則舊文:

2007年9月10日聯合報╱記者范凌嘉/高雄市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昨天赴詩人余光中寓所拜會,兩人相談甚歡。余光中憂心,在其位者「去中華文化」,這不僅是不關心文化,還是損害文化;馬英九感嘆,台灣再讓民進黨這樣亂搞下去,「吾其披髮左衽矣」


披髮左衽,語出《論語‧憲問》:

子貢曰:「管仲非仁者與? 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

子貢說,齊桓公殺了公子糾,管仲本來是糾的人,不但不殉死,還投降去當齊桓公的宰相,這不是不仁不義嗎?孔子說了,管仲這個人當宰相,幫桓公在諸侯中稱霸,匡正天下,老百姓到今天都能安居樂業,這都是他的功勞。要是沒有管仲,恐怕我們都變成野蠻民族,披散頭髮,穿奇裝異服。這不是一般人的見識,一碰到失敗就想自殺,那有什麼意義?


我不禁想到,大家現在這樣監督馬先生,但他有一種忝不知恥的性格,完全像看不到聽不到民意,會不會就是以為自己是管仲,正等著對岸的齊桓公?

再,文化的定義是什麼?並不是當官的去定義文化,更不是某些特定的學者定義的才叫做文化啊!


再回到上面那則留言的話題:

真正愛台灣的【外省人】,其實也都會大聲的說他/她是台灣人;真正愛台灣的人,不會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真正愛台灣的人,會將每位台灣人的命都惜命命,不會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一個愛台灣的「官員」,不管他是本省人外省人或外國人,都應該只有一張這塊土地專屬的護照;一個愛台灣的元首,應該要保障自己人民的工作權;一個愛台灣的元首、或皇帝…再怎麼都不會退讓/出賣自己國家的主權哪





2008.7.12 馬先生在生日時說了:「大家的痛就是我的痛,大家的苦就是我的苦,我的心跟大家都是連在一起的!今天大家選我當總統,就是希望經濟變好,請大家相信我,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把大家帶出這個經濟的困境。」


這就是馬先生著名的苦民所苦的演說第一彈!當然,2008年10月10日時,他再度說了一次--也就是,在8/9人民上街頭懸崖勒馬、在830人民怒吼他卻用國務機要費去向連爺爺祝壽…每一次他可以真正傾聽人民真正的聲音時,他都逃走了。然後,一直用口號來面對眼前的一切事情。

這是什麼苦民所苦?



苦誰的苦?大陸還在促銷毒奶粉、台灣也沒有像一個正常的國家抵制中國奶粉先、開放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人來台考照(還比照僑生加分--應該比照外籍生才比較make sense吧!)、開放中國遊客來台(雖然人來得不多,非法勞工倒是不少)……這種種一切。

馬先生
你苦「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苦
也太明顯了吧!



醒醒吧!不要因為三聚氰胺食過量了,就忘了自己的國家在哪裡~
不要忘了,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共同決定,而不是你一個人!
請馬先生保持意識清醒
當陳雲林來台灣時,我們大家會再提醒你一次。

延伸閱讀:

凱特整理的台灣歷史簡表

㊣台灣智庫:簡析聯合國的「一個中國」決議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3 意見:

At 2008年10月12日 下午8:41 MissYou said...

我不曾懷疑台灣是個國家
我只懷疑過"中華民國政府"統治台灣的正當性
這篇文章寫得棒極了,讚啦!

 
At 2008年10月12日 下午10:26 odyssey2001 said...

建立一個主權國家的必要條件:
A.有確定的領土
B.有常住的人口
C.有一個政府
D.與其它的主權國家有外交關係

難怪馬政府要迫不及待推動「外交休兵」,當台灣完全斷絕與其它主權國家的外交關係後,台灣成為一個主權國家的必要條件便少了一樁,「馬先生」的「馬區長」頭銜就更順理成章了。

 
At 2008年10月12日 下午11:40 CoffeeShop said...

回覆missyou--謝謝~
回覆odyssey2001,我覺得馬先生其實與我們想像的不同,他真的在往他的中國大業邁進~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