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記錄:撿角一號看海角七號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離世界太遠,看不懂海角七號。有人說,那是七封寄不出去的情書;有人說,那是遺留了六十年愛情的遺憾;有人說,那是對強暴台灣意識最大的控訴;或者,有人說,那是關於夢想的一部好片、。還沒看的人,絕對請不要閱讀全文,因為我怕我不小心會寫到劇情。(但我後面會註明為什麼是海角七號?為什麼是撿角一號)



這是一篇記錄文,記錄我看過海角七號這部片子。在看過吳念真的《多桑》、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黃春明的《放生》、Mr.Children - くるみ、楊德昌的《一一》之後,對海角七號很難有「強烈」的感覺,所以,我寫這篇blog--「記錄:撿角一號看海角七號」(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知道釜山電影委員會日前在「亞太電影政策論壇」,台灣派新聞局電影處副處長張裕然出席,原本獲得應有禮遇,官方資料的出席名單更將台灣、中國分別列為中央政府機關(National Government)的消息,感慨好深。)

回到電影本身吧!當然,其中有些片段,其實還是有點意思。

一開始最威最讓人覺得很爽的,絕對是阿嘉將那樂器猛摔,而後喊著:「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而後以摩托車甩掉那令人厭惡的台北,畫面就一路從西門町騎到恆春……



剛要開始寫這篇文章時,一下子打成海角五號、一下子打成海角六號…為什麼這部片名叫海角七號?後面再說。

首先,可能因為我是個沈默的人,所以我喜歡沈默的角色,當阿嘉每每去坐在岸邊;當勞馬為了他想念的魯凱公主哭倒,大大輕擁他並輕吻勞馬的額頭(像一種極聖潔的祝福與安慰)

沈默,是最吸引人的表情。







他是個霸道的代表會主席





他咆哮著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放火把整個恆春燒掉
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





他看著恆春的海那麼漂亮
但,就是留不住年輕人











七封情書,串穿了全劇的抒情感





他是失意的樂團主唱
卻也是傳遞了六十年思念的 郵差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如果不是看著那七封遲來的、六十年的遺憾,我想,阿嘉也許會錯過這樣的一段感情。

一放手,他就成了六十年前那個懦弱的男人,而後再某一天,也許也會寫下:「我愛你,但卻必須放棄你。」

他對友子說:「為什麼要發愁呢…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亙久的愛情、被抑制的思念、古老的情書、美麗的夢想…總最讓大部份的人感動及回味。

回到前面的話題,為什麼這片子叫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是恆春郡的一個舊地址
當導演堅持英文片名要用rainbow的時候
他的理由是……片中的愛情故事橫跨兩個時空
而「彩虹」連接起了中日兩個空間和60年的時間距離
但是我堅持要用cape no.7
不想讓一切僅止於「彩虹」的兩端
這麼好的一部片,不應該受限於「兩端」
應該用「海角七號」這個地址為主題
起源於尋找這個地址,終於找到這個地址
但是隨著電影結尾,這個找尋的旅程不應該就結束了
我們還要繼續找下去,這個旅程是永無止盡的
每一個人找到自己的天空,都要再繼續飛翔
而不是找到終點就降落駐足不再移動
cape no.7就是象徵這一段永無止盡的旅程
在串連起過去和現在之後,還會再往未來發展下去

      引用自偶爾想當烏龜的鴕鳥部落格



後記:找到魏導演被訪談的資料,我才知道我成為【撿角一號】的原因。

新浪潮導演 楊德昌影響深遠

楊德昌曾經對我說過一句話,「不要開發我的頭腦,要開發你的頭腦。」意思是說,他的東西我學不到,我的東西他也學不到,做自己就好了,我很感謝這句話。我覺得侯導那一代導演對於作品非常誠懇,讓我最感動的是楊德昌拍《麻將》時,有一個鏡頭竟然拍了四天,拍完後就像打完一場仗,楊德昌的工作態度是影響我最深的導演。

對我影響最深的導演是易智言和吳念真。易智言的工作態度和楊德昌一樣認真,吳念真則是在無形中影響我的劇本寫作。我曾經在碰到瓶頸時,把吳念真的《客途秋恨》等劇本抄一遍,我就懂得怎麼寫了。


註:《一一》是楊德昌在世最後一部完成的電影,楊德昌也因本片獲得以下獎項:

1.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2.康城影展2000 「最佳導演獎」
3.塞拉耶佛影展 「最佳影片獎」
4.佛瑞堡影展 「評審團大獎」
5法國影評人協會 「最佳外語片獎」
6.紐約影評人協會 「最佳外語片獎」
7.洛杉磯影評人協會 「最佳外語片獎」
8.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影片」
9.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

Ps.以上所有圖片均轉載自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感想:中南部的孩子,因城鄉差距,都到台北來工作了。這也算是時代的宿命?


必要的延伸閱讀

山上最後一號﹕《海角七號》中的原住民
邦乍看小島:海角BOT了原住民
綁詐看撿角:原住民BOT了海角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2 意見:

At 2008年10月6日 下午8:24 生命、哲學、車輛與人 said...

沒看到[檢角一號]啊? 真檢角。
這電影,最爽的是開頭[操他嗎的台北]。太爽了。所以我估計馬政府不會讓這片子出頭。

 
At 2008年10月6日 下午8:43 CoffeeShop said...

因應你的問題,我將【㊣記錄:從海角七號到撿角一號】改成【㊣記錄:海角七號與撿角一號】了。

這片子已經出頭啦~票房都3億了。只是,在釜山,我們又被矮化了。(BTW,我對馬先生已經完全沒有期待,現在只希望他別再犯大錯。)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