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艾瑪,謝謝妳!老爸老媽,對,我很愛你們!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才手混,逛到艾瑪那兒去,看到她2006.02.22 [分享] 因為人生可以回顧(2)父親篇,我的眼淚一流就是近半小時,忍不住,就留言。我一直知道自己很幼稚,但是我不知道原來那是因為我的愛很深。

原文,請看艾瑪的2006.02.22 [分享] 因為人生可以回顧(2)父親篇,艾瑪敘述她對父親是電腦終結者的說法,在同一時間,我感覺那一拳也活生生的從我的胸口重擊。好像是在重播著我責怪老爸的樣子。

艾瑪說:因為人生可以回顧

我說:還好我的人生,來得及選擇

於是,我剛才看完後,也想將自己的留言留在自己的部落格,再多加些老爸的故事。


剛看著,也哭了。
我爸跟李遠哲一樣,都是民國25年出生。


老爸小時候成績很好,爺爺在村子裡是專門幫所有婚喪喜慶寫聯畫國畫的;所以老爸也傳承了一手好書法與國畫的底子。但在家中,他是管帳的。

有一天,他看到帳簿,知道家裡連米都買不起了,於是自己去學校跟老師說他不想念書了。隔天,學校老師去找爺爺,直誇爸的成績有多好多好,很希望爸爸繼續就學;爺爺很無奈,翻箱倒櫃之後,當了家裡一些我聽不大懂的傢俬,隔一天,老爸說他扛著一袋的舊台幣到學校要繳學費。

後來當然,只念了一個學期,父親的學歷只有國中一年級,肄業,這些事都是在2001年的某天,我陪老爸抽了二包煙後,他跟我說的小故事。他說,當時的他好想念書,但一看到帳簿,他就知道他應該去當學徒。爸爸流著淚,跟我訴說著他的年幼時期...我當時看到,他淚水中影射出心中好多的遺憾。

在我記憶中的爸爸,書櫃總是擺著三國演義、人物誌、許許多多的史書、古書、紅樓夢...;我家近十個孩子都大學畢業,但只有老爸有能力與他的孫子們討論三國時代的故事,我們這些孩子沒那個功力跟下一代聊這些歷史。

老爸在年輕時開鐵工廠,只有國中學歷的他,從學徒做起,直到自己會設計機械,開了機械設計公司,然後又在房產很盛的時候,又開了鐵工廠,他賺的錢,要養近十個小孩。

哪知後來營建業在民國六、七十年倒閉一堆,我家也被牽連了,印象中,有十幾家同時跳票,我爸再大能耐也沒法以一擋十呀!

還好,孩子們反正也長大了(除了我),所以都開始賺錢。

直到去年,七十幾歲的父親開始想要學電腦,他每天看股票。有重聽(我觀察的)的他常會大聲在吃飯時間叫我去看他的電腦。

我常覺得他叫我像在叫狗一樣,所以經常不理他;甚至他打電話來身在異鄉的我,跟我聊個二句,我都想起他煩我的樣子。索性就坐車回台北,寫部落格、打混。

我很久沒有回家了,最近因為工作,責任制,近乎二十個小時/天的工作量。

看了艾瑪的文章,我想,我近二週要回去看看爸爸媽媽。

記得姐姐曾在我有一次不耐煩的語氣發出時,對我說:妳幼稚園的時候,爸也從來沒對你不耐煩;他現在年紀大了,會開始想有依靠,想常看到自己的孩子健康、快樂,你就算做做樣子讓他看看,會很難嗎?

我想,我沒思考過這問題,所以一直很冷血。

但今天,艾瑪,謝謝你;我去聽江蕙的演唱會時,已完整哭了一輪,卻還是不自覺。

我想,我一直知道,年邁的爸媽,會漸漸變小孩,也會愛撒嬌的;而我們,一刻都不能再等,他們對我們的關心,或撒嬌。

江蕙...炮仔聲



江蕙...落雨聲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4 意見:

At 2008年5月27日 上午9:25 Anonymous said...

這是我前陣子看到的一段話,
不知妳是否看過
也與妳分享~ lazyviki
......................................................................

當我老了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
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

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
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
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
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

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
請不要責備我。
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

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
請不要嘲笑我。
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為什麼」。

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
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
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我扶你那樣。

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
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
其實對我來說,談論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我就很滿足。

當你看著老去的我,請不要悲傷。
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剛才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

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
給我你的愛和耐心,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

 
At 2008年5月27日 下午10:32 CoffeeShop said...

這篇文章我有看過,很長一段。

每次看到就覺得自己很糟。

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幫母親染頭髮時,才發現她其實已滿頭白髮。

心很酸。

在寫蘇花高第二篇文章時,我曾經提到死黨在921時從豐原步行了幾個小時到石岡將她父親從石岡帶回台北。

而后,她父親在前年往生了。

她失去了父親與母親。

那種生離死別,她都經歷過了。

所以,很多文章、週遭的一切,一直在提醒我,愛,不能吝於任何一刻。

謝謝你來我的blog與大家再度分享這段真的很刻骨銘心的話,與感覺!

 
At 2008年5月27日 下午11:37 Anonymous said...

看了妳的文章
自己也很難過地流下淚....

我爸爸也是因為做著發財夢
而把家裡搞的糟透了
家裡的人都很不諒解他

可是我知道他是愛著家人的

我也想好好跟他說話
可是心裡這樣想
話說出來口氣又變差了

每次回家後
結果帶著沮喪的心情回台北

我知道愛要及時
也很氣自己

要努力
謝謝妳寫這篇文章
我會反省盡力!

lazyviki

 
At 2008年5月29日 下午12:19 北投公園 said...

大大您好:愛公園,沒有藍綠之分,我們只是希望北投公園可以被完整保留下來,不被北投線空中纜車計畫「腰斬」。北投居民從陳水扁開始,歷經馬英九、郝龍斌等任市長,我們從來沒有特別選擇反對誰,我們只是「愛公園」「愛鄉土」而已。北投公園今年95歲囉!她就像一個慈祥的阿嬤靜靜的守護每一個進入她懷抱的人,不管你有沒有來過北投公園,請留下您「愛的祝福」,祈求幫助她累積善念福氣,祝福她順利迎接百年的到來!!誠摯邀請您給予北投公園祝福,歡迎來到http://tw.myblog.yahoo.com/peitoupark95/,留下一句祝福的話,讓她可以順利存活下來!馬政府上任之後,不管之前儷山林開發公司的賄賂弊案,執意要繼續興建,我們需要更多人來支持我們!!麻煩您也替我們宣傳,感謝!!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