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孩子,你果然比我強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說這故事,其實很短,但卻是一個真實的事情。我是前幾週跟孩子的媽聊天時,無意間聊到的。很多店家都說這孩子長得超像我,我個人是覺得他的個性也很像我。但是,他真的比我強,這件事情,是發生在他們的歷史課。

那孩子在歷史課上看著考卷,考卷上寫著:「以下哪個分裂的國家在二十世紀先完成統一?A.韓國 B.越南 C.中國 D.德國」

後來老師在課堂上解答,答案是B.越南

此時,我提到的那孩子舉手站起來了。

他說:「老師,中國什麼時候分裂的?」超篤定的眼神跟語氣

這時老師指著他說:「我們現在不是分裂狀態嗎?你有台獨意識。」

後來,孩子回到家後跟媽媽談起這件事情,他不懂老師在堅持什麼。一件對的事情為什麼令老師這麼激動?而且不知老師為什麼偏要堅持。

而后,他媽媽又轉述讓我知道了。

這孩子從幼稚園就愛看書,我還記得在他小三時送他一本卡爾維諾的《分成二半的子爵》,結果我在他家待了二個鐘頭跟他家長聊天。然後,見他走了出來,跟我道謝,說書很好看。

我其實不大相信他看得懂,於是就問他那書在寫什麼?我仍記得他回答我關於人格與記憶的分隔之類的話。這我得承認自己沒什麼素養,但他的心得還真是講到書的重點了,我印象中是如此。他說他的志願是當律師,要為受委屈的人爭取他們應該有的權益。

這孩子今天第一天基測,我用滿滿的祝福,希望他的基測能夠順利,也能如他所願。

真的,孩子,你果然比我強。祝福你,而你明天也要繼續加油~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6 意見:

At 2008年5月24日 下午9:18 政憲 said...

哇!
我今天也基測呢!
不過他應該很厲害吧~
雖然我小時候也看了不少書,不過我對大意抓得準度沒他這個高呢……

 
At 2008年5月24日 下午9:27 CoffeeShop said...

wow...你這麼年輕也來逛我的blog~明天還要基測,加油囉~

祝你也考上你心中的學校。

 
At 2008年5月25日 上午4:28 Anonymous said...

我如果是孩子的家長,
我該怎麼回答他的問題?
我不知道耶~~
要想想....

lazyviki

 
At 2008年5月25日 上午9:56 CoffeeShop said...

這孩子...其實他的問句只是在告訴他母親有這事發生,當時紅衫軍事件他就覺得很糟糕了。

 
At 2008年6月20日 上午3:53 Anonymous said...

是我中文太差嗎? 爲什麼我看不懂這個故事?

為什麼已統一的國家會是越南? 德國已經統一了啊?

然後, 小朋友問的"中國是什麼時候分裂的?" 意即小朋友認為中國是中國,祇是分裂了而已, 應該是這樣的邏輯才會有"中國什麼時候分裂"的問題出現吧? 如果是一個有台獨意識的人, 應該會問"台灣什麼時候獨立的", "或台灣什麼時候離開中國的"類似這樣的吧?

所以那老師回答的"中國現在不是處於分裂狀態嗎? 你有台獨意識"一整個讓我大惑不解啊.....

為何老師會認為小朋友有台獨意識呢?

另, 一個老師對學生指控性地教育"你有台獨意識 (這樣是不對的)" 實在讓我反感

 
At 2008年6月20日 下午1:11 CoffeeShop said...

抱歉,考卷上問的是二十世紀較早統一的是哪個國家~

BTW,
因為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所以孩子才會問老師中國〔何時分裂的〕--因為孩子不認為中國有分裂過!

其它的,我贊成您的說法,我認為老師的教學有待商榷.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