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觀察:Mr.6-1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開始這個部落格,最主要是想觀察部落格,很多人喜歡談部落格應該如何經營才會成功!因此,我就從這樣的部落格開始觀察!看他們是否真是不錯的部落格。當然,有時候可能也會不小心擦槍走火之類的。反正閒著閒著,我這就是一個自爽的部落格而己。

我要開始學會:【自我感覺良好這件事】。

Whatever,我會花一點時間,閱讀部落格,或者是翻東西砸電視之類的,從今天開始。

首部曲:Mr.6

為什麼從Mr.6開始,原因很簡單,因為Mr.6強調的主旨是:趨勢、創業、網路、生活。

先談2006年6月的文章



▉6.25-魔匠靈通 - 作者評:無聊

談的是線上翻譯,我試用了一下,直接用全網頁翻譯,將CNN英翻中。

光是一個頭條新聞:
55 die in Morocco factory fire
魔匠靈通翻成:55 在底墊工廠火殺
Google翻譯則是:55死亡,在床墊廠火災



▉6.26-FindBook小藍人要藍海求生
談的是Findbook
白話一點,就有點像書的比價網站,我個人覺得很有點好用。
但首頁超醜的。
這家公司不知還在不在?我本來還蠻期待他們以GoogleMap對書店做的sitemap
但好幾家已經收掉的還在圖上,而誠品信義店也不在圖上...真的很無言了。



▉6.27-以另一種壟斷為標題,標題很聳動,
但內容其實是在談馬雲從淘寶網要開始收費,名為「招財進寶」,到後來被抗議云云,
於是馬雲搞了個網路公投,而後將淘寶網的「招財進寶」活動取消了。

然後作者劉先生就自行下了個結論說:

看看馬雲的處理方式,看似最公正也最有說服力的,但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只要有商機的系統,永遠還是有壟斷的情況發生;舉辦公投的人,本身或許就是最大的壟斷者,卻能藉公投來更鞏固它的地位,倒不如來想想,這其中的創意商機到底還有多少,是否可在「看似公平」的機制中找尋一個壟斷性的生意來做?



我其實根本沒有覺得那麼嚴肅,就像現在很多人不想在Yahoo拍賣,轉到露天拍賣。
很多部落格與信箱的服務,都漸漸轉到Google一樣!
道理在哪?就是免費最大。而在網路上商家多還是非商家的user多?
答案很清楚。



▉6.28-談「夜市通」
聽起來很炫,不過,Link已經失效,或,維護中?
反正不得而知了。

倒是我個人很想介紹一個網站叫「花蓮旅人誌」
我很愛去花蓮,每次去之前及行程之中,我都會上網找一些資料,還不錯用。但,一個誤解,我本來以為是一個花蓮人經營的部落格,還超佩服的,但在網頁上面的bar寫著「聯絡我們」,表示這是一家公司或者是一個集團吧!



▉6.29-談「Valley Schwag回收贈品成大商機」

沒錯,這個網站,應該也是倒了。不到兩年的時間,這是Mr.6于2006年介紹的網站,但如今已不在。



▉6.30-談無線熱點 + Google地圖

內容主題鎖在哪裡可以無線上網,而Mr.6以他的方式介紹了Qon

有點不好意思,其實我看不懂Mr.6要談的到底是什麼,我只記得在Google初推出Google Earth時,跟朋友談到一個想法--就是到時候手機都能上網,然後到每處都能搜尋附近哪裡可以吃可以住,這對誰很有好處?答案是user!但正因使用者最大,所以最後是商家與user雙贏。



▉6.30-談虛擬曼荼羅

看了Mr.6長篇將虛擬曼荼羅的網頁批評了一番,沒有提出任何見解,然後引述很多的報導,誰在當時正在幹麼之類的。

其實在我2002年時,曾經思考過網路文學,當時的我將網路文學分為以下幾類:

① 第一種是直接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然後大紅的,首要代表就是蔡志恆了
② 第二種以網路為通路,本來沒沒無名擺在架上,但因網路一傳十,十傳百而紅的,首要代表是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
③ 第三種是在線上寫文章(當時blog還不流行),然後直接在線上出版(POD/OP)
④ 想像文字在網路上能有什麼形式的呈現,米羅.卡索(蘇紹漣)在其超文學網站內呈現的<名單之謎>(僅適用IE使用者)在2002年Web2.0還沒盛行前,算是經典之作;而曹志漣的澀杮子的世界亦為一例

今天先到此為止。

延伸閱讀:
【談網路文學 ~ 之一】
【談網路文學 ~ 之二】
【談網路文學 ~ 之三】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0 意見: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