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江蕙初登場-我最感動的回憶(之三)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一直在想,二姐會不會在演唱會結束後,在江蕙部落格寫下她四場「初登場」的感想。我一直等,超想看她寫感想的。

閔南語有一種含蓄的美,但只要牽扯到情緒
就是寫到你的眼淚嘸法牽拖。
不知不覺在二姐的演唱中,她就慢慢讓你的淚水湧出眼眶~


很多我意想不到的,我周圍的朋友們,不約而同的都去看了二姐的演唱會
年齡層,如同報章雜誌寫的,是我看那十幾場演唱會中,最廣的。

先讓大家看一下,江蕙每唱必哭的《我愛過》
其實,星光二屆的黃美珍也唱過這首歌
這首歌,收錄在2000年專輯《我愛過》第一首,就叫做《我愛過》



作詞:武雄 作曲:林東松

冷冷的雨 親像是無意義的閒話
嘸通來渥洷我的生活 我的一切
該問的其實你攏問過
關於愛情 甲人討論只是夯枷
兩字緣份啊 是最後的我的解釋

失去的 我感謝天地
肯賜乎我有一個愛你的機會
得到的也已經真多
我嘸是最後你欲選的彼個
冷冷的風吹來 我的心疼亂亂飛
一聲再會吧 已經無怨嗟

免講稍多 心酸像雨水已經落地
既然是我家己的生活
請你相信該想的其實我攏想過
關於愛情 感謝過去你的奉陪
一句真心話 謝天謝地 我有愛過


另外一首歌《花香》,大家可能就會記得梁文音有唱過
同樣的心境,不同的緣由,再翻出江蕙唱的CD,發現原味的觸動...
這首歌,收錄在專輯《博杯》的第八首




作詞:謝誌豪 
作曲:謝誌豪 
編曲:吳慶隆

離開彼一晚 會記得故鄉的花香 微微啊天未光 伊就起床來顧花叢
不曾一句怨嘆 搖阮大漢 不甘阮在異鄉乎風雨淋
離土的花叢 為一個夢 人茫茫 海也茫茫
伊惦惦塊等 阮返來彼工 花蕊漸漸紅 伊惦惦塊等
看無伊的人 像海上船啊找無帆 行過這多冬 嘛看透人情的冷暖
故鄉彼條小巷 如今猶原 不同是阮返去伊無塊等

無人惜花叢 花哪會香 世間阿母 攏共款
伊惦惦塊等 阮返來彼工 花蕊漸漸紅 伊已經遙遠
誰人塊叫著我 甘是阿母的聲 親像故鄉不時塊叫我
伊未擱等置彼 不敢來哭出聲 叫阮寶貝心肝 有閒就緊返來看我
伊惦惦塊等 阮返來彼工 花蕊漸漸紅 伊已經遙遠
啦~ 啦~ 花蕊漸漸紅 伊已經遙遠


在演唱會中,有年輕朋友可能會對這首很感動,
周杰倫與方文山首次合作的閔南語歌,
名為《落雨聲》,在專輯《半醉半清醒》第五首,1999年出片。
Ok,星光大道第三屆的徐佳瑩也唱了這首歌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陳飛午

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
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

*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


再來,有一首我媽很喜歡的,
二姐在昨天也有唱,叫《紅線》,專輯名也叫《紅線》,
2002年出片,第三首
MV有不只一個版本,但我家的KTV是楊貴媚擔綱的版本
所以我對那個版本有特殊的情感,會有莫名的感動...
(要重申,CD版本的江蕙的聲音更讚,這個版本有點怪怪的)
因為我都用音響擴大器來聽...任一個細微處都很明顯...



作詞:森祐士 作曲:森祐士

等彼咧人 尾指結著紅線 娶阮去看著春天的Sakura
卡新的棠揀一領 目尾水粉斟酌抹 啊~時間也擱早

蠟燭點幾枝 已經袂記哩啦 婚期無人擱再敢問我
無穿彼領新娘棠 莫怪春天會畏寒 啊~傷風嘛慣習啦

牽一咧有緣的人 來做伴 嘸通辜負阮苦等的心肝
望啊望春風唱甲 鼻酸嘴也乾 底叼位 阮心愛的阿娜達 啊~~

等彼咧人 尾指結著紅線 替阮趕走寂寞的運命
姻緣線甲刮乎深 愛哭痣點乎無看
等你來 甲阮牽手 甲阮疼

牽一咧有緣的人 來做伴 嘸通辜負阮苦等的心肝
望啊望春風唱甲 鼻酸嘴也乾 底叼位 阮心愛的阿娜達 啊~~

(獨夜無伴守燈下 春風對臉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 見到少年家)

牽一咧有緣的人 來做伴 嘸通辜負阮苦等的心肝
望啊望春風唱甲 鼻酸嘴也乾 底叼位 阮心愛的阿娜達 啊~~

等彼咧人 尾指結著紅線 替阮趕走寂寞的運命
姻緣線甲刮乎深 愛哭痣點乎無看
等你來 甲阮牽手 甲阮疼

姻緣線甲刮乎深  愛哭痣點乎無看
等你來 甲阮牽手 甲阮疼


至於《美麗的交換》,
則是在專輯《愛著啊》(2004年出片)的第十首!
我聽的第一場,
江蕙是將1992年出片的《酒後的心聲》第三首《藝界人生》緊接著《美麗的交換》
這編曲之漂亮,剛好唱出十幾年的歌后心境轉換。
很抱歉,沒有影音檔。



*有人欣賞我唱過的歌 心肝內深深感謝
 藝界的路有恁作伴 我才會繼續惦這

#情路起起落落的變化 唱出著你的心晟
 人生來來去去的悲歡 三兩句誰人唱會煞

△你熱情的掌聲 我真心的歌聲
 冷淡世間 美麗的交換

★若是你聽著我這首歌 這是我最近的心聲
 天邊或海角 無論你置叨生活 聽我的歌 甲你作伴

啦~ 啦~ 啦~


看吧!這就是我的演唱會症後群最嚴重的一次。
連著幾天寫了三篇!

餘音繞樑哪~

買CD吧!支持江蕙!支持永遠的國民天后!
只會有更深的感動,不會有任何遺憾~曲曲動人哪~

我馬上很貪心的希望她在下週或下下週再開演唱會了!

延伸閱讀:

江蕙初登場-我羞恥的回憶(之一)

江蕙初登場-我哭笑不得又深刻的回憶(之二)

江蕙初登場-我最難以割捨的回憶(之四)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7 意見:

At 2008年4月24日 下午1:03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也有去看江蕙的演唱會,他的實力放眼台語歌壇是無人和他比的。很期待他下一次的演唱會。只唱3個小時聽不過癮。

 
At 2008年4月24日 下午1:26 CoffeeShop said...

我比較自私...

就,看看能不能是唱整個下午的那種~

厚!

不然這幾天整個失落勒!

 
At 2008年8月13日 下午8:18 marco said...

江惠在台語歌壇上的地位與影響層次
將來一定會有人寫成論文報告 ^^

感謝你來我家
我回覆你囉
有空也會來你家坐坐
830還是要麻煩正妹你們了^^
把記者底片都殺光阿 ))))))
(你也喜歡朱少麟? ^^)

加油 台灣加油

 
At 2008年8月14日 上午11:12 Libra said...

回覆marco,

台灣派部落客互訪是應該的~

江蕙的演唱會真是我聽演唱會以來最讚的一場了,勝過莫文蔚、張惠妹、Phantom、Eason、蕭亞軒...等!

對,我非常喜歡朱少麟!從她第一本著作開始,直到地底三萬呎都是。

怎麼你會這樣猜呢?

 
At 2008年8月14日 下午8:23 marco said...

我回覆你了(你再回去看)
我在無名看人家網誌
是出了名的認真

而你不認真喔
再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marco52521/22366337

 
At 2008年8月14日 下午8:58 CoffeeShop said...

回覆:marco--看到了看到了,大叔果然是~很認真啊!

喜歡朱少麟的人,通常是因為傷心咖啡店之歌!而我看你的書架是[地底三萬呎],雖然這本我也很愛,而且她出書時在blog上的互動我也維持了二個月...只是沒想到你直接擺的是地底三萬呎呢!

 
At 2008年8月19日 下午5:25 marco said...

http://www.wretch.cc/blog/marco52521/22559946&page=2#comment230547518

35樓 我回覆你了

還有 我還是愛阿扁 哈)))))))
-----------------------------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