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江蕙初登場-我羞恥的回憶(之一)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曾經覺得...聽閔南語歌曲是很沒格調的。我直到2008年4月18日「江蕙初登場」,才想起關於我這段「羞恥的回憶」。




記得有一天,是在我大學的時候吧!
帶頭一群朋友,整個瘋狂就是要到KTV狂點江蕙那首國民歌曲「酒後的心聲」,在家也狂聽台語歌。

老爸潑我冷水說:「我記得你們小時候都覺得台語歌是沒水準,不是嗎?」

直到昨晚,我去小巨蛋聽了「江蕙初登場」,感覺回憶一幕幕浮現,
原來爸媽一直是江蕙的歌迷,我在潛移默化中其實一直是喜歡她的歌聲

但我們小時候,是個戒嚴時代,講台語要罰錢,要罰寫作業,
一系列的懲罰行動,讓我們在潛意識中感覺到台語是次文化,是丟臉的文化,是不能浮上檯面的文化;
所以,我覺得聽台語歌也是件很丟臉的事,或者說,聽「國語歌」才讓我覺得那是件「優越」的感覺吧。

昨晚,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夜,台語天后--或者說是「本土天后」,
基本上我覺得那種聲音以正確的詞語來形容,應該是「國際級」的。

一開場那抒情卻大器的「博杯」就讓我眼眶紅了。
聽著歌詞,你會深刻感覺到有那麼多深刻的感情,若沒有用閔南語來詮釋,就無法到位。




博杯
作詞:武雄 作曲:陳子鴻

窗外清風一直吹 心事欲講抹詳細
有時悶悶想歸瞑 等無月光入來坐
雙親頭鬃漸漸白 情愛誰人會賜配
無講出的彼句話 只有博杯問天地

問世間冷暖怎輪迴 事業前途應該走去叨
希望一切就會凍順適 大大小小平安快樂過
問緣份到底欠外多 為何真意真心 無地找
雖然就慣習孤單一個 並無放棄 有情人來陪

雙親頭鬃漸漸白 情愛誰人會賜配
無講出的彼句話 只有博杯問天地
問世間冷暖怎輪迴 事業前途應該走去叨
希望一切就會凍順適 大大小小平安快樂過
問緣份到底欠外多 為何真意真心 無地找
雖然就慣習孤單一個 並無放棄 有情人來陪

惦惦無聲 頭犁犁 看著紛亂的土地
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後來,一首接著一首,那種回憶的線條是跳躍式的...
每一首歌,好像都曾經陪伴著我某一段的回憶;

「感情放一邊」、「等愛的女人」、「無情人請你離開」、「返來我身邊」、「無言花」...「鑼聲若響」、「孤女的願望」、「夢中的情話」、「我愛過」、「你不識我」、「心愛的無緣的人」、「風吹風吹」、「愛我3分鐘」、「傷心酒店」、江蕙首次以吉他自談自唱「家後」、「落雨聲」、藝界人生(後面又加上了一首新歌「美麗的交換」的Mix)、「惜別的海岸」、「你著忍耐」...最後又來一首安可曲「酒後的心聲」--總共一萬人共同唱這首全民國歌。然後謝幕。

原來,江蕙本名是江淑惠,在1972年4月18日出道;
所以她選擇4月18日開辦她人生第一次演唱會不是沒有原因的。

唱到激動處,她總是轉身而去,拭淚。

真的,即使她不哭,台下的歌迷都眼眶也紅了。
她一首一首唱的,是大家近三十年的記憶--從閔南語被歧視被禁止的年代開始。

從1972那個苦悶的單一年代,她還是個九歲的小孩,
她開始了一段她從不知道將會成為她一輩子的「身份」的路...

但那個身份,她一定沒有想過。
隨著世道轉變,閔南語也能成為「主流」
而她近三十年的努力,也始終在一路上受到不同形式的肯定。

又是一個新生代「會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主流」?

有多少孩子在看超級星光大道?又有多少孩子在梁文音唱「花香」並啜泣前聽過江蕙的版本?
江蕙的「花香」收錄在「博杯」專輯的第八首。

歌壇都叫她二姐,
二姐的聲線在歌壇,我一直在想,誰能與她並齊?
後來想到了,那個人叫「鄧麗君」

她們唱歌時,轉音時的聲線都是在直線的邊緣做變化,而不是在升降音中轉折...(待續)

延伸閱讀:

江蕙初登場-我哭笑不得又深刻的回憶(之二)
江蕙初登場-我最感動的回憶(之三)
江蕙初登場-我最難以割捨的回憶(之四)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1 意見:

At 2008年4月24日 下午4:59 Juice4brain said...

你有去看喔,我沒買到票。

以前也是覺得聽台語歌很丟臉,後來想想是因為從小的教育跟要被罰錢的怪異歷史所致。

去KTV唱歌時,以前都唱最新的國語流行歌,現在,當大家都在搶麥克風唱國語流行歌時,台語流行歌會是個又讚又沒人搶麥克風的好選擇。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