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追風箏的孩子...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在室友極力的推薦之下,《追風箏的孩子》這書甫上市,我便買了下來,厚達368頁。

而幾乎在同時發書的,是我最敬愛的作家朱少麟,等了她五年,她才終於出了本《地底三萬呎》。

所以,《風箏》被我置放在書架上──正確的說來,是塵封在書海中,長達二年。直到2007年的某一天,與大學的死黨打橋牌時,大家聊起這書…


這是一場四人橋,現場只有我沒有閱讀過《追風箏的孩子》;同學們好像都有點驚訝,但我看得出來他們壓抑住了心裡的驚訝…

然後,在某個週六的深夜,J跟我說:「你一定要看看這本書」

我回了他:「OK,我週日一定會把這書翻完。」

就這樣,我在週日以半天的時間看完這本書。速度比《哈利波特》第六集快了二個鐘頭,比《達文西密碼》慢了三個多鐘頭。

對於這本書,褒者多於貶者,多數人認為這是療癒系的小說,也有人認為勵志文學…;至目前為止,聽到最特別的說法,莫過於「這本書是作者以販賣自己國家悲傷在賺錢」的說法。

算不算販賣或消費呢?見仁見智!但不失為一種特殊的想法。

我有點認真的閱讀了這本書,看完之後,我的結論居然只有二個字:「寬恕」

面對懦弱時的寬恕;面對背叛時的寬恕;面對無助時的寬恕;面對現實時的寬恕。

其中一頁寫道:「風箏被割斷的時候,真正的樂趣才開始,這就是追風箏的人上場的時刻…」

所以我在書中其實只看見二種角色:放風箏的孩子及追風箏的孩子。

因為壓抑因為懼怕因為懦弱因為愧疚,所以阿米爾的父親得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以心中最大的力量去疼愛書中最大的天使哈山。

他是放風箏的孩子。

因為壓抑因為懼怕因為懦弱因為愧疚,所以阿米爾在對待天使的兒子--勇者索拉博時,他也不自覺得以心中最深的愛去對待這個勇者。

他是放風箏的孩子。

放風箏的孩子永遠在幹掉別人的風箏,永遠在競爭的狀態,終極是想贏得勝利。

而哈山,他平靜他卑微他強壯他勇敢他快樂,他追到被牽制住被幹掉的風箏。

他是個追風箏的孩子。

當然,以閱讀的角度看這本書,也許到最後…阿米爾也成了追風箏的孩子。

但誰是放風箏的孩子?誰又是追風箏的孩子?這答案似乎已經完全不重要了;重點只在於…這是一個好看的故事。

我在書中,看到一個我很喜愛的故事,是書中的「我」──阿米爾所寫的:

「那天晚上,我寫了第一篇我的短篇故事。只花了三十分鐘。那是個晦暗的小故事,說有個人找到一只魔法杯,知道如果落淚到杯裡,他的淚水就會變成珍珠。雖然他一直很窮,但他一直很快樂,很少落淚。所以他想法子讓自己悲傷,才能落淚讓自己變得富有。隨著珍珠不斷累積,他的貪婪之心也越變越大。故事的結尾是那人坐在珍珠山頂,手握刀子,無助地落淚到杯裡,他心愛的妻子卻橫屍在他臂彎裡。」<P.034>


不到200個字的故事,卻讓我很感動。

那個故事,讓我看到一個放風箏的孩子,心裡很大的悲慟……

也許,我們可以用更憐憫的心情去閱讀《哭泣的阿富汗》;或以更卑微的態度去閱讀《鏡頭下的情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