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Shop: ㊣【關於.漢密特】


Site Network: Home | Maan han? | saviola | 水瓶鯨魚 | Books | RSS訂閱

前,某一份工作,需要大量的閱讀,當時做了一個推理小說的作家,我個人覺得他還蠻特別的,所以收到這個部落格來。

2001.11.1 in office.

刻劃人性的始作俑者
冷硬派首席大師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





機密檔案

姓名:

達許.漢密特
(Dashiell Hammett)

筆名:

Peter Collinson

生日:

1894年5月27日

卒日:

1961年1月10日

出生地:

美國馬里蘭州聖瑪麗郡

習性:

酗酒

優點:

信守諾言,服膺正義,永不妥協

生平最快樂的一天:

四十八歲時攪進二次大戰,

 軍隊同意他入伍的當天

死因:

肺癌



有個13歲就失學的小孩,14歲時在鐵路公司獲得他第一份工作,在21歲時受雇於平克頓偵探社,1922年以筆名彼德.柯林森(Peter Collinson)首次在《黑面具》雜誌社發表創作。一輩子只活了67年,寫作時間雖只有10年左右,產量卻高達80多部短篇小說、劇本。他的名字就叫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在推理作家中極少數真正當過偵探的一位……永不向現實社會屈服的作家。

當我第一次看到關於漢密特最後30年的歲月,是跟一位與他無婚姻之實的女性朋友共渡,而且,在漢密特因肺癌去世後,這位所謂的”密友”莉莉安,將漢密特的短篇著作全都集結成了他自己永遠也沒法子看到的一本”最終的著作”時,我想著,那是什麼樣的感受?如果我是漢密特?或者,如果我是那位”莉莉安”?

漢密特死後,她為那本集短篇小說集《螺絲起子》寫序,序中提到:「他怎麼會在四十八歲時攪進二次大戰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弄懂。軍隊同意他入伍當天他打電話告訴我,說那是他這輩子最快樂的一天,而我還沒來得及說完那可不是我最快樂的一天以前,他已經笑著掛上電話。」




他一直都是個創始者──
打破了解謎的推理型態,他開創了「冷硬派」;
打破了白道黑道的界限,他寫了《紅色收穫》;
打破了理論學說的迷思,他寫了《丹恩咒詛》;
打破了貴族階級的推理,他讓推理走進了市井街頭;
打破了「冷硬派」文字的表面解釋,他為人性進行了最深刻的剖析。
他不但是很多很多名字、名詞的創始者;
他的著作同時也代表著黑色電影的開端。






他的作品《馬爾他之鷹》不只是名著,後來更成為了推理獎項的名稱。

而他的名字「達許.漢密特」也不只是個名字,1992年國際犯罪作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rime Writers)將「達許漢密特」定為獎項名稱──英國布克獎2000年得主瑪格麗特.艾德吾(Margaret Atwood)的《盲眼刺客》一書就在2001年獲得了達許漢密特獎(The Dashiell Hammett Awards)。

Dashiell Hammett是讓推理小說走進文學的殿堂的鼻祖(也許他對此「盛名」挺不在乎),其特殊的寫作筆法搞得不少人說海明威的文字中有著漢密特的影子,美國的Modern Library經典小說叢書甚至提到:「《馬爾他之鷹》一書,勝過海明威的所有著作。」(如果你是服膺海明威名著的讀者,也許你挺不服氣這個說法吧!但不妨試著看看漢密特這本所謂「不朽的名著」《馬爾他之鷹》,或許你會立即大為改觀。) 漢密特的作品,不只是推理,不只是偵探。他小說中的人物雖然是從美國禁酒時期就存在的,但書中所有的人性、所有的執著、所有的意圖、所有的黑暗及陰謀、以及白道黑道中呈現最灰色地帶的齷齪面,延續至今。當然,書中那絕不妥協的正義,仍然存在,就在我們的身邊──這2001年仍未改變的「社會體系」。

他有一種令人無法理解的個性,我也想不通像他這樣被定位為左派份子的人,在一次大戰和二次大戰中都未曾缺席!(你問我為什麼無法理解?因為他的作品中讓我深刻感受到他對於人性太過於了解,甚至到因為了解所以不願涉入的程度了)。一次大戰讓他得了肺結核,二次大戰帶給他肺氣腫,最終的他則死於肺癌。他了解人性,他也逃避人性?




也許吧!對於過去從不曾看推理小說的我而言,第一次接觸的就是漢密特,這藥下的也過猛了!而且,也許他的死去,會讓我覺得”太早了”!但是對他而言,也許夠了!就這麼一遭,六十多個年頭,走過了,也就夠了!




作品集:




  • 馬爾它之鷹
  • 紅色收穫
  • 丹恩咒詛
  • 玻璃鑰匙
  • 瘦子
  • 大陸偵探社
  • 黯夜女子
  • 螺絲起子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1 意見:

At 2009年4月11日 上午1:32 Anonymous said...

研考會的錯誤應該以郭冠英事件的做法來逼下台

 

張貼留言

Labels